top of page

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面面觀-Part1

先知科技總經理 高季安 與 新呈工業總經理 陳泳睿

近期由於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與中美貿易大戰的原因,造成供應鏈重組的趨勢,使得各企業紛紛進行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的轉型以因應多變的市場變化;此一系列的文章即是針對數位轉型、智慧製造與智慧工廠的主題,根據筆者們的經驗,進行經驗分享,期望讀者能藉此了解並縮短導入與執行的時間,提升競爭力。


一、 數位轉型:

一般而言,數位轉型劃分為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這三大步驟。(如下圖一)




在數位化階段,就是所謂的IOT(Internet of Things, 一般俗稱物聯網或機聯網),而在數位優化這階段,一般來講通常是分成即時監控、資料特徵萃取,然後大數據的分析和AI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應用,最後數位轉型階段是商業流程與模式的改變。


對應到在製造時問題與異常的時間軸,會發現說當工廠做到即時監控時,問題與異常都是屬於已發生的事後處理,做到資料特徵萃取與大數據分析時已可達到問題與異常的即時監控與攔阻,而到大數據應用的時候,就已經可以到問題與異常的事前預測與防範,如此的進程可以逐步提升良率與有效產出,並間接於提升產能的同時,降低資本支出。


一般而言,我們在導入數位轉型專案的一到四階段比較屬於基礎建設打底的工作,就像光纖鋪建一樣,效益還沒有辦法完全顯現或讓老闆馬上看到;而當我們進行到第五或第六階大數據應用和數位轉型的時候,效益就會大幅而且快速的一個展現,所以提醒大家在導入數位轉型時,一定要從第五與第六階敘述效益與包裝專案,然後在跟客戶或老闆說若要達成效益的話,必須先完成第一到第四階,如此成案的機率將大幅提高;這是特別需要注意的眉角,也大方分享給大家。


二、 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面面觀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內容,總共分成五大主題,接下來的系列文章將順序為各位介紹:

數位轉型轉什麼:什麼叫做數位轉型、為什麼要做數位轉型、誰會被影響或是誰要去做數位轉型。

  1. 數位轉型成熟度:在整個提供給客戶的整個價值鏈之中,在目前的這一個數位轉型成熟度是在哪邊?什麼時候要去做這件事情?以及說跟其他的業界比較起來到底是目前的水準到底是如何,以解讀整個成熟度以及後續進行方向。

  2. 數位轉型應用場景:前面已經談完並知道說公司的數位轉型成熟度之後,接下來要開始去想說應用在何處:是在研發、人資、製造現場講的哪一個環節去做應用、還是說針對這一個售後服務相關的應用。在製造價值鏈裡面我們就會討論到說──何謂製造價值鏈?一般在製造業來講的話我們如何去看、如何拆分這些價值鏈,以及說在數位轉型的時候,它的應用場景、在數位價值鏈有哪些?第三個主題是要去決定,公司的哪些的單位在何處要去做數位轉型。

  3. 數位轉型工具箱: 當已經確定哪些單位要去進行,或是全公司都要展開的時候,有沒有一個工具可以去做為我們一個操作的一個參考?

  4. 數位轉型AI常見的應用:提供大家一些常見的案例,因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看一下說在台灣或全球來說,常見應用有哪些?大家可以直接參照常見的應用直接把它借接,這樣的話可以加快數位轉型的進行步調。



若是讀者對此系列文章有任何意見或指正,歡迎直接投書 fs-tech@fs-technology.com 。


由於篇幅限制,若針對人工智慧相關議題應用與物聯網有興趣或想共同進行合作,可與先知科技聯絡 (fs-tech@fs-technology.com 或http://www.fs-technology.com/)。


7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